close

這個七月根本都在走部落的行程,哈~這一次很感謝小白兒的邀請,可以讓我混進學生團體一起去花蓮馬太鞍旅行,雖然是只有兩天一夜,但我已經好感謝上蒼了呀~~看看我是多久沒有旅行了。就在這一天集合在福林國小公車站,小白兒帶領著他的學生軍團前來接我囉!一上車還被以特別嘉賓介紹,真是不好意思呀~原來我是整車第二資深的,所以此起彼落的Joyce姐姐也就這樣展開了...

為了預防我載蘇花公路吐個天翻地覆,所以我是先就先吞了安眠藥..@@"...不不~是暈車藥,我只能說現在暈車藥做的太有效果了,跟安眠藥沒兩樣,我多想睜開眼睛看看那山堐邊的美好,但怎知都支撐不了2秒我又會閉起眼睛,再醒來時已經到這了...沙卡噹步道

第一站先到沙卡噹步道休息,已經不知道睡到幾百回  

也不是要來走步道,是要給大加上個廁所休息一下的,大家也就在這邊拍照了起來,實在很可惜沒有時間去砂卡噹步道走走,好多年前走過實在是很美,這樣的艷陽下讓心情都好起來囉

 太陽與獅子一般的猛烈  

第二站來到了長春祠,依舊也是遠觀兒不能褻焉阿

第二站來到長春祠,真可惜不能下去走走  

不過長春祠是為了紀念開鑿中橫公路的榮民們,真的是很感謝他們的辛勞我們才能到達花蓮這般的美景,敬禮!

繼續向前走先到民宿放行李,緊接著要揭開今天部落巡禮囉!民宿很乾淨,雖然空間不大但什麼都很具備了,最重要的是冷氣呀~~~現在一進房間有了Housekeepwe職業病就是要看他床有沒有鋪好,這一間表現得很好,是近期看過的床單折的跟我有得比的了~哈哈

先到民宿check in  

隨著豔陽高照我們抵達了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,整個原住民風格都濃濃的散發啦

回到部落  

先進到小教室,座上令人回味的課桌椅

先做在學生椅上聽lalan上課  

等著Lalan的到來,與我們解說馬太鞍文化與分組,緊接著是介紹傳統捕魚方式,只能說祖先們都很有頭腦,他們建了個房子給魚住,之後就順理成章的把魚請當桌上餚~哈,其實他們更有分享的態度,他們的魚池會與河流或鄰近的魚池相通,進來的就是我的、出去的就是別人的,比較沒有汲汲營營要一網打盡的感覺。工作人員就為我們示範補魚的過程,猜猜桶子裡可以抓到什麼呢?

示範傳統捕魚術  

學習過後現在就是出力的開始,我們依照剛剛的分組要前往菜園拔菜囉,拔菜?嗯~是要在台灣Working Holiday的意思嗎?哈~順便勾起一些WH的回憶阿,那麼我們就搭上專車前往農田囉

豪華接駁車  

這樣的接駁車讓我們相當體驗花蓮的道路,相當的高高低低阿,我想做在最後一排的人會因為一個坑洞而直接掉到外面去吧~抵達農田後開始找尋自己組別的菜,這也讓我大開眼界員來有這麼多菜長這樣阿。這是原住民特有的苦茄,小小一顆很像南瓜

傳說中的苦茄  

還有第一次我發現秋葵居然長這樣~是顛倒的耶!還有秋葵的整體原來小小的一株阿,太神奇了這傢伙

原來秋葵長這樣  

眼看著旁邊的玉米根本長的比我還要高阿,那鬚鬚與天空實在有著玩美的搭配

玉米長高高  

沿路上Lalan都會跟我們介紹植物的特性跟原住民特有的用法,像他現在手上拿的這個就是他們小時候的便便紙,Lalan說千萬不要去拿到甘蔗葉來擦屁屁呀,保證馬上見,他們聰明的找到這種葉子來當屁屁紙,摸過之後覺得太不可思議了,柔軟到一個爆炸,都要比我的棉被還要軟了,原住民真是聰明耶

這是他們傳統的擦便便用的

把蔬菜收集好之後準備回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了,要回去搭建休息寮-taloan。行程真是一個接著一個,好不熱鬧阿,我們要把稻草與竹竿綁在一起,用他們特殊的技巧輕輕一轉就很牢固囉

開始要搭休息寮囉   

想當然爾這些城市的孩子在勞動上比較不感興趣,接下來驚呼連連的是在旁邊的豬圈,因為剛生了10隻小豬~可愛極囉

都跑去看剛出生的小豬了

一轉眼間在馬太鞍少年隊的幫忙下那屋頂做好了,請來賓漲聲鼓勵鼓勵~

然後我們都在旁邊玩   

最後還是要由馬太鞍少年隊的協助我們,將taloan(休息寮)完成

好厲害呀  

此時的大家已經餓到頭昏眼花了,不知道為何曬過太陽後肚子餓得更快,大家都快動不了的攤在桌上...此時馬太鞍少年隊把救星端出來囉--登登~擣麻糬時間到!置做麻糬-satoron時間,有了吃的動力大家很開心的擣了起來,但是還是不敵馬太鞍少年的專業,他擣一下是我們集體的100下,果真還是專業的厲害

開始擣麻糬  

大家已經虎視眈眈的等著馬太鞍少年把麻糬取下,沾上花生粉後~馬上進攻!!!!!!

這麼香噴噴阿  

自己動過力的果真特別美味,加上已經餓到眼花撩亂,這一大陀麻糬沒幾秒就淨空了,看大家吃的好開心的模樣

大家都餓扁了所以吃得很開心  

稍作休息之後那晚餐就出現啦!本來是要我們戶外野炊,但看著這些公主王子們,我想馬太鞍部隊應該不想為自己找麻煩,所以他們就幫我們煮好了~哈哈哈

我們辛苦的菜變成了佳餚  

除了肉,全部的菜都是大家採回來的成果~吃起來就格外的親切囉,體驗營果真不是蓋的。吃完晚餐大家有些時間開始在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走走,突然聽到有人發現螢火蟲,這些城市的孩子高興的樂不可支,大家都圍到黑暗的小溪旁去觀看螢火蟲,距離上次看到滿遍的螢火蟲大概是一年前了,但澳洲在鐘乳石洞裡的螢光蟲又截然的不同,在黑暗中看著螢火蟲飛著突然覺得他們好脆弱,靜靜的飛著卻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~再抬頭一望,滿天的星空等著我們,在城市裡怎麼可能會有這般美景呢?突然很羨慕這邊的居民,開門就是美景,抬頭就有滿天星,雖然沒有城市的繁華但我想他們內心的滿足遠過於我們的貧瘠...

吃完飯後又有活動了,是的~不空虛的行程讓大家充實的很,接下來要換上傳統服飾學習豐年祭的舞蹈囉!

要準備跳舞囉  

很久以前就有聽過豐年祭但從來沒有參加過,這次有機會可以學習到真的是感動到好痛哭流涕,傳統服飾男女大不同,但我覺得男生的總是複雜多了,他們光下半身就穿了三件,是說上半身可以脫個涼快

勇士很酷吧,還比我瘦  

 

先在室內學習各個步驟,大家也都跳的隨興開心的,今天才第一次知道馬太鞍他們跳舞牽手是沒有交叉的,所以當我們直覺反應把雙手交叉在身前然後又牽的很自然的時候,馬太鞍部隊簡直快瘋了,叫我們解開又解不開的,快笑死了。所以其實應該是雙手張開拉左右的人才對喔

大合照  

等到大家學得差不多了,就到外面生營火跳舞囉!

399440_336801446397977_487267497_n  

那個火實在是非常的熱烈,跟我們整團孩子一樣精力旺盛,熱到大家都不敢靠近然後就越跳越外圍~

圍著營火開始囉  

Lalan說這是傳統豐年祭情人之夜,因為他們是母系社會,所以是男生嫁進女生家裡,在情人之夜的時候男生會單肩背著一個特殊的袋子,在營火歌曲中女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男生,然後把他肩上的背帶拿下來,接著那個男生就要跟這位女生回家了,好酷阿~所以我們在這個情人之夜也有玩這個活動,想當然爾在這群害羞的女生中沒有人願意主動去拿男生的背帶,就由小白兒搶先第一砲,真是辛苦小白兒了,由於現場加上馬太鞍的少男也才只有8個男生,所以後來大家都用點名的出去拿背帶,還是很有趣啦!

跳玩舞後乾一杯小米酒,讓今天的夜晚畫下完美的句點~

回到民宿後這些年輕的孩子居然還說要繼續 喝跟出去走走~@@"我整個已經散掉骨頭了,只能投也不回的告別年輕的活力,回到床上補足我的體力,馬太鞍~晚安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